联盟动态

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到浏阳书江小学等学校调研

来源:音舞院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

11月24日,声乐教研室一行四人赴浏阳市书江小学等学校,进行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实地考察。书江小学是我校教育实习基地。考察组一行受到书江小学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

刚刚抵达学校,我们就听了我校实习生旷江婷同学上的一堂音乐公开课。这节课是由书江小学卢校长亲自指导的。音乐课很成功,展现了我校实习生的扎实的专业素养,也体现了在实习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帮助下,实习生教学能力的快速成长。

课后,我们与卢校长和我校其他实习学生一起进行了座谈。座谈分两个阶段。首先是对刚的公开课情况进行了研讨。老师们畅所欲言,卢校长从小学音乐课程理念的高度,对这堂课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式方法、重点难点的解决等方面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评价,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

而后,我们对卢校长和该校老师们进行了访谈,深入了解了书江小学和周边农村小学的音乐教育状况,包括小学师资配备情况、音乐课程开课率、音乐教学设备、学校音乐活动开展、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以及学生的音乐素质等情况。从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书江小学等学校与我校合作了12年,是我校的教育实习基地。目前,我校有一百多名实习生在包括书江小学在内的周边农村小学教育实习,卢校长担任实习总指导。我校音乐专业学生到浏阳农村小学教育实习,给周边农村小学带去了艺术教育新鲜血液。但也带来一个客观的问题,即农村小学学音乐师资配置不齐,实习老师返校后,农村小学音乐教育有“断奶”的现象,即实习生走了以后,又缺少了专业的音乐老师。

在调查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浏阳市教育主管部门对农村基础教育很重视,并且也十分重视艺术教育。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浏阳市的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仍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一,农村学校艺术师资数量基本上没有按照标准进行配置,超过60%的艺术课程由语文、数学老师兼任,甚至到镇一级的学校都如此。农村小学即便配置了艺术师资,但艺术教师大都主动“改行”担任语文、数学等“主科”教学工作。体现为“专而不教”。主要原因是因为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有向“主科”老师倾斜。并且主管部门没有专门的有艺术教育的评价体系,艺术教师的价值体现不出来。

第二,“升学率”指挥棒的作用,使得基础学校的领导客观上更加重视“主科”教师,无形中表现了对艺术课程甚至对老师的不重视。学校的课程安排都按标准进行,但是,因为音乐课程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大量的音乐课都被挤占。

第三,农村学校校园音乐活动开展很少,虽然有一些音乐类的比赛,但都是都是临时凑合“恶补”,并不能真正提高农村孩子们的音乐素质,所以孩子们的音乐素质普遍较低。

访谈中,卢校长非常坚定说:“学校教育,文化是基础,艺术是灵魂,没有灵魂的教育是‘伪教育’”,他要让他管的学校“永远充满歌声”,并且准备制定一套切实可行评价体系,让农村小学音乐教师能够在职称评定中享有平等的权利,让音乐老师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最后,卢校长还给我们提出中肯的建议:“师范院校音乐专业学生,对中小学音乐课程体系不够熟悉,对教材也不熟,所以对小学音乐教学的课堂掌控力不够。师范院校培养音乐专业学生,不能把音乐专业能力与个人师范能力画等号,而要把个人的专业素养转化成教学能力。师范音乐教育一定要接地气,要主动邀请基层的音乐老师到高校去给学生上课,培养学生怎么上好课的能力。”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