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介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师教育联盟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创新小学教师教育模式,建立高等师范院校、地方政府和小学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简称“UGS协作机制”),实现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培养切合小学教育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水平小学联合组建“小学教师教育联盟”。

第二条联盟性质:本联盟是在湖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小学共同参与,通过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和校校合作,共建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协同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共同培养培训高素质小学教师的小学教师教育协作共同体。

第三条联盟宗旨: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加强各成员间的联合协作,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和小学教师教育的协同创新,促进高校转型发展和基础教育的提质升级。

                                              

                                                                                              第二章  主要任务

第四条加强教师队伍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师范院校与小学师资“双向互聘”和“岗位互换”的教师发展新机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可聘请相关小学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担任兼职教师,担任师范类专业学生的学业导师,为师范生举办小学课堂教学、小学班队工作和小学教研教改方面的专题讲座。根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需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育方面的优秀教师可到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兼职任教、挂职实践。

第五条共建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合作单位挂牌设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单位”,建立一批稳定的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和小学教师职后培训基地。各教育实践基地确保能为师范生提供必要的实践岗位、充分的实践锻炼机会、优质的实践指导和安全的实践环境,实行师范院校与实习基地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教育实践“双导师”制。

第六条合作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各成员单位协同制定师范专业培养方案、设计小学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突出教师教育课程的实践导向,紧密结合小学教育教学实际,改革教师教育课程内容,充分融入优秀的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各成员单位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共同申报小学教师教育方面的研究课题,协作解决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第七条合作开展小学教师职后培训。建立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主体的区域教育发展平台,加强小学一线教师的职后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基于“国培”和“省培”项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各联盟学校提供师资培训服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可以到合作小学参与教学及管理工作,进一步加深对基础教育一线教学实际和教学改革要求的了解,丰富实践工作经验。

第八条构建优质小学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整合各自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小学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微课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构建统一教育资源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同时,各成员单位在共享校园网络、图书资料和校本课程资源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九条小学教师教育联盟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小学组成,在湖南省教育厅的统筹和指导下开展工作。联盟设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联盟召集单位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第十条联盟工作委员会是联盟的领导和决策机构,由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组成,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全体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审议联盟重要事项,协调与实施联盟工作计划,总结交流联盟工作情况。联盟各成员单位均为联盟工作委员会组成单位,每个成员单位设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

第十一条联盟专家委员会是联盟的业务机构,由学科教学专家和教师教育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专家由各成员单位推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可聘请专家委员会专家作为师范生的学业导师。学业导师参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及联盟成员单位相关学科的教研教改活动。

                                           

                                                                                         第四章  联盟成员

第十二条凡愿意遵守联盟章程、有加入意愿的县(市、区)教育局、小学(幼儿园),均可申请加入联盟。

第十三条参加联盟成立大会的相关单位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新增成员单位可向联盟工作委员会提出申请,经联盟工作委员会同意后取得成员资格。

第十四条联盟成员可以退出联盟,退出成员需向联盟工作委员会提出申请,经联盟工作委员会批准后,方可退出。一经退出,将不再享受联盟成员的权利。

                                           

                                                                                        第五章  权利与义务

第十五条联盟成员享有以下权利:

(一)对联盟内部的重要决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等有表决权和监督权。

(二)有权参加联盟各项活动,优先获得和使用联盟教育教学资源。

(三)有权享受教育行政部门为联盟提供的政策和条件。

第十六条联盟成员承担以下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落实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

(二)遵守联盟章程、执行联盟决议、履行成员职责。

(三)积极承担联盟委托的工作。

                                             

                                                                                      第六章  职责分工

第十七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职责:

(一)负责制订联盟相关制度及政策,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对联盟进行宏观管理。根据联盟工作委员会的安排,组织召开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负责联盟相关工作的联系与协调,组织制定联盟工作计划与活动方案。组织和安排师范生到各成员单位开展实习(见习)等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相关小学的需求,组织开展小学教师职后培训。负责对校内各二级单位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考核与评比。

(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各二级学院负责根据学校安排,加强与相关小学的对口联系,落实和完成联盟相关工作。聘请小学一线教师担任师范生的学业导师以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和《小学班级管理》等实践类课程的兼任教师,安排本学院教师到小学进行听课和兼职锻炼。组织和鼓励本院教师与相关小学教师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教研教改和项目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负责师范生实习(见习)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安排学生参与相关小学的小学生综合实践指导和校园文化建设。

第十八条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职责:

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共同对联盟进行宏观管理,负责相关工作的联系和协调。协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组织师范生开展实习(见习)等教育实践活动。负责遴选办学理念先进、管理水平较高、师资力量较强、教学条件较好、交通较方便的学校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并在相关小学遴选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作为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学生的学业导师。

第十九条联盟小学职责:

(一)推荐并安排优秀教师担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学生的学业导师,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到小学兼职锻炼提供工作岗位和相应支持,鼓励教师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教研教改和项目研究等方面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开展合作,承担师范生的教育实习(见习)等教育实践教学任务,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加强对师范生教育实践的管理和指导,保证教育实践的质量。

(二)联盟小学推荐的学业导师负责师范生的学业指导,为师范生进行小学班级管理、小学听课评课、小学班队活动和小学教研教改方面的专题讲座,指导师范生的实习(见习)等教育实践活动。兼任师范生《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和《小学班级管理》等实践类课程部分模块的教学。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条联盟是在省教育厅支持下成立的非赢利性协作组织,不收加盟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联盟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经费支持。

第二十一条联盟实行工作委员会负责制。联盟工作委员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业务活动,为各成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

第二十二条本章程未尽事宜,由联盟单位协商解决。

第二十三条本章程由联盟联席会议通过后实施,由联盟召集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负责解释。

                                                                                                二○一六年四月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