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蒋蓉院长带领教科院师生前往燕山小学交流学习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

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业导师长沙市燕山小学唐冬梅校长邀请,2017年12月26日,蒋蓉院长和陈莉老师带领50余名教科院学生前往燕山小学观摩“全国'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研究与实践'湖南省试验区成立大会暨子课题开题论证会”。

蒋蓉院长和陈莉老师与芙蓉区教育局领导、省教科院领导、长沙市教科院领导及燕山小学的领导老师们就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后续在课题研究上加强高校与课题组的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县区人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燕山小学承办。上午,著名科学史家、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博士的《当代科技发展的态势和前瞻》的主题报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长沙市教科院院长孙智明等专家发表了讲话,并为参与此项目的湖南省实验学校授牌。下午,王瑛博士作了《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探究与实践》的报告,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岳麓区博才咸嘉学校、高新区虹桥小学、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株洲八达小学、四川成都金苹果公学等6所学校代表作了创新教育暨子课题交流分享。随后,燕山小学田鸫、梁曦、黄洁老师带来的学科融合课例《容貌各异的我们》,将小学科学教学与语文、美术等课程融合,很好地展示了本课题”跨界、融合、素养“的主旨。

教科院科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本次活动中,深深地被各位专家的讲座交流所吸引,从中了解到很多科学教育的前沿思想,开拓了眼界。尤其是田老师自然生动的课堂,娴熟的课堂把控,新型融合的课程等,使我校学生有了深刻新颖的全新感受。在融合的大课程中,以项目为主导,不分科的综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认识到: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以及融合各学科的综合能力是多么地重要。大家纷纷表示:要勤练基本功并希望有更多机会去小学观摩学习 。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