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朱爱朝受邀为教育科学学院学子做学术讲座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8日晚,教育科学学院“红烛论坛”系列活动之“名师报告”于文科楼报告厅再设讲坛,朱爱朝受邀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我的研究与成长》。讲座由院长助理曾晓洁教授主持,小学教育教研室尹桂荣主任及彭玲艺、柳燕、廖弘宇等老师全程参与,共400余名学生到场认真聆听。

朱爱朝是长沙市首席名师、中国首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育才小学校长,也是我校校友和学生学业导师。讲座中,朱校长首先回顾了湖南第一师范所曾给予自己的各种滋养,感谢“所有的一切都在母校埋下了‘因’,才有后来的‘果’”。朱校长用短片展示了自己的研究状况,提出教师作为离儿童最近的人,要做到一切教学行为都从儿童出发。朱校长指出大数据时代过度的声光刺激扰乱了孩子身心的稳定,教师一定要引导孩子学会通过阅读成就人生。在旁征博引评介系列重要相关读物并示范指导儿童文学作品诵读之后,朱校长介绍了育才小学“全人教育”以阅读、二十四节气、自然为核心,以促进言语发展、亲近中国文化、寻找与大地连接之门为指向的三大主线。讲座结束时,朱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找到自身的定位,创生自己的课程”这一殷切希望。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语言韵律的风采,更获得了大学期间应为教师职业做好各项准备,入职后要通过教育研究不断为职业生涯倾注不竭活力的重要启迪。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