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小学数学教师——我院第六届教育节未来教育家论坛第二场开讲

来源: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

51019时,我院第六届教育节“未来教育家论坛”第二场在模拟法庭开讲,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长沙市高新区虹桥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周琳,主题为“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小学数学教师”。学院领导赵花云、肖建华、曾玉华以及小学数学教研室老师邓海英出席,学院百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论坛由肖建华主持。

报告分“从教28年的心得”“数学课怎么上”两个部分。

周琳用5个字概括了自己28年的从教历程,分别是“谦、爱、勤、拼、细”。一是“谦”字,要厚积薄发,主动赢得机会。不要轻易拒绝领导安排工作,不要急功近利。周琳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懂得要学会抓住机会。二是“爱”字,要热爱生活,爱生如子。发自内心的去爱学生,同时又有严格的规矩约束学生。使学生既愿意亲近你,又能树立你的威信。三是“勤”字,笨鸟先飞,勤学苦练。在有限的时间去努力、去奋斗,不要荒废时间。练好扎实的基本功,为走上教师之路打好基础。四是“拼”字,敢闯敢拼,绝不言弃。事在人为、全力以赴、问心无愧,人只有不断换环境,才有不断奋斗的激情。五是“细”字,关注细节,有心用心。从工作的细枝末节,将细节问题处理好,把所有细节进行记录保存,做一个有心人。

“数学课怎么上?”周琳从数学课要做到“好吃”与数学课要做到“有营养”两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述。首先,数学课要“好吃”,学生乐意学。“好吃”的数学课需要创设一个有趣的、探究的、生活的课堂,用数学课堂中的实例教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趣味的课堂从导入、教学过程、教具等方面来进行设计,同时不要用趣味化冲淡了教学的数学味。 第二,数学课要“有营养”。“有营养”的数学课,从“是什么”到“为什么”,引导学生理解本质。要使“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面对全体学生,用正确的赏识,唤醒、激活孩子的内心,要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成功。

报告后周琳与在场学生就组织教学、班级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周琳告诫同学们需结合实践,多看案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最后,肖建华进行总结。他强调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拼”,拼出自己的未来,先让自己上好一节“好吃又营养”的数学课。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