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一树花开,满园芬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首届“风华杯”课堂教学竞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

2020年5月19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首届“风华杯”全员课堂教学竞赛之语文教学竞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晓洁教授担任评委并进行现场指导,副校长黄义、副校长肖建军均为活动评委。首场参赛的三位选手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专业的素质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贺玉霞老师带领1708班学生学习了《花钟》一课。课堂上,贺老师落落大方,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在朗读中走近了构成花钟的花儿们美丽俊俏的模样,在思考与想象中学习了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让句子更加生动形象的方法,在层层递进中感悟到了学会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观摩学习的老师们也随着课堂一起看到了那一树树花开,闻到了满园芬芳。

郭百炼老师带领1807班的学生学习了《太空生活趣事多》,一起走进太空生活,品悟太空生活的趣事,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向往之情。学生通过由易到难的多种形式的朗读,对内容达到循序渐进的理解。同时,郭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的直观展示,拉近了“太空生活”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朱敬仪老师用贴近学生、贴近教材的语言,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与学生一起走近了“小虫子——豆豆”的世界,认识了一只乐观、善良、快乐的小虫子。朱老师循循善诱,与学生达成平等的心态交流,与学生一起带着动作朗读,引导到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课后,曾教授对三位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也给所有的语文老师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曾教授指出:一堂语文课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学生活动指导性的设计,注重对朗读的指导。同时,一堂语文课要学会给学生留白。

肖建军认为一堂课一定要有目标意识,整节课围绕主目标与辅目标去落实,去生成。老师在备课时,教学目标要清晰,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需要进行思考。黄义指出:希望教师的上课、备课都充分抓住语文教学的核心素养,明确教学重难点,思考如何突破教学难点、落实教学重点。同时,教师应以学定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