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大学教授来“问诊”,小学课堂“美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

5月28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范迎春教授、导师、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蔡惠萌莅临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与美术组老师们共同开展了“小学美术学科范迎春导师工作坊基地校交流活动”,指导斑马湖小学首届“风华杯”课堂教学竞赛之美术组赛课活动。

第一节课,是美术组伍芷娴老师与1602班学生一起带来的《中国龙——邮票设计》。课堂上,伍老师教态落落大方,授课言语亲和,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动画导入,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找龙形——识龙姿——画龙态——设计龙的邮票等环节,让学生感受中国龙的文化魅力,培养了孩子们热爱传统艺术的思想感情。

第二节课上,美术组组长杨欢老师带领1403班的学生穿越时空,走进《秦陵兵马俑》。在这堂课中,杨老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情境式教学的方法,带着学生进入网上秦始皇陵数字博物馆,参观了历史悠久、气势恢宏、形态各异的秦朝兵马俑。杨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与发现兵马俑身上的人物特征与面貌表情,设置穿越游戏环节,激发学生绘制纸质兵马俑的兴趣。同学们通过绘制、拼贴的方式,合作完成了一系列线描兵马俑的制作,美术课堂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得到了很好的彰显。通过对《秦陵兵马俑》的学习,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了我国辉煌的古代文明与这个世界第八大奇迹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最后一节课,美术组李希老师带领1812班的孩子们学习了《晒龙袍的六月六》一课,这是一堂建立在民族民间艺术研究角度的自主研发课。李老师通过讲述蔡皋奶奶《晒龙袍的六月六》绘本故事导入新课,以湖南湘西土家族习俗与土家族服饰为线索,并设置一系列课堂游览环节,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们对传统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的由来、色彩与纹样进行了探索与学习。孩子们在课堂尝试绘制出一幅幅多彩的纹样图案,童真与民族民间艺术思维的碰撞,让传统文化艺术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间,让孩子们感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

课后,大学专家导师和小学老师们齐聚一堂,针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集体评议。专家导师们精准、中肯的评价,引发了全体美术组老师的思考,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蔡惠萌评课时对美术组三位授课老师的认真和努力,以及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更点赞学校为教师成长搭建的平台和所做的付出。蔡惠萌指出,老师们要充分了解所教学科和所学学段的课程标准,精准设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老师们要有研究精神,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充分深入的研究教材,科学准确的备课、设计教学环节;要全面梳理教案的框架结构,确保大小环节能够落实,重点处理这堂课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等问题。最后,她强调上好一堂好课的重要性,更是明确一堂好的研究课需要时间打磨。希望斑小美术组的老师们继续努力,不断磨炼、不断钻研,共同成长,让我们的美术课堂真正“美起来”。

范迎春谈到,美术教育的实施,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审美与创造性思维。要加强对学生的多角度引导,让学生多发表自己的想法。他强调,教学目标是课堂实施的方向标,要体现课堂重点,突出课程内容设计;要考虑系统化学习,避免课堂碎片化;对课堂的结构把握要有节奏感,做到有急有缓、有高有低。同时,范迎春激励老师们在教研教学中不断发展自己,通过教学实践来整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不断成长。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