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名”校连“村”校 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

去年5月以来,望城区以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为试点,开始探索网络联校试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学校的名优骨干教师,充分利用该校信息化手段和优质教育资源,与偏远地区小学和教学点开展综合学科课程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的教学试点任务。

“一网连城乡”、“义教均衡进网校”,这是长沙望城区网络联校组建伊始的初衷和特色。望城区教育局的一项调查显示,一直以来,受师资和生源的制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普遍存在城乡学校和教师难以平等获取信息资源、对话交流不够、传统教研模式不足等问题,开展网络联校试点工作正是为了破解上述现实瓶颈。

“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同教一个班”,这是网络联校建立后的直接体现。作为望城区“智慧校园”发展特色校,为了更快更好的体现网络联校的功能和特色,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成立以校长潘勇任组长的网络联校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实地调研和考察后,因地制宜地推出了“1(主校)+3(分校)”的教学模式。期间,他们利用网络问卷形式对三所分校进行了学情摸底调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5月21日下午,望城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网络联校授课室里,美术学科组陈湘杰老师带领望城桥驿明福小学、丁字望胜小学、茶亭金钩寺小学三所学校的孩子们一同开启了2020年第一堂网络联校课。由此,区域共同推进城乡孩子共听一堂课成为农村教育新常态。

网络联校让传统课堂与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偏远农村学校孩子共享教育信息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为农村孩子成长插上教育科技的翅膀,助力孩子遨游知识海洋。网络联校授课场域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听课人数不同,给授课教师带来了全新挑战与教育机遇。授课教师需要针对城市与农村学生特点分别设计教案,根据学情适时调整固有教学模式,既能促进教师对课堂教学加深全面思考,又能让教师在城乡大课堂历练中提升教学水平。望城区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卓在一次网络联校的座谈会上指出:“以一师斑小为主校,建立‘1(主校)+3(分校)’的教学模式,是望城区的首个网络联校工程,建立学科教研与示范团队,创建稳定可靠的网络运行环境,保障主校和分校实现同步备课、同步授课、同步作业、同步学习的网络资源共享体系,将为望城城乡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注入新动力。”

“敢为人先”更要“敢为人优”,项目总负责人、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校长潘勇坦言,作为网络联校先行者,让最强的教师团队与信息技术团队,把将精心设计联合编排课程、统筹实施教学安排,实现艺术课程教学同步实施、教学资源同步辐射优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域共享,这还只是区域网络联校发展的第一步。他们将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带领更多城乡学校组建网校联盟,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更快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