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回到课堂本身——2020年小学美术学科范迎春导师工作坊教学研讨在我校斑马湖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

6月28日下午,“回到课堂本身”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现象学研究——2020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美术学科范迎春导师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斑马湖小学举行。湖南美术出版社原副社长黎丹、湖南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朱小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发展部主任欧立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范迎春、副院长蔡惠萌、长沙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詹蓉、湖南美术出版社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所副主任唐杰、长沙市雨花区美术教研员何嘉僖、长沙市望城区美术教研员蒋淑莲等专家导师,以及范迎春导师工作坊各成员校和望城区各中小学校美术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校长潘勇致辞,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导师和各中小学美术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更为专家、导师在美术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无私引导的精神和美术教师对学科专业提升的执着追求所感动。

随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李希老师执教《晒龙袍的六月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熊海波老师执教《可爱的班集体》。在两堂以现象学理论为研究基础并结合民族民间艺术内容的研讨课后,蔡惠萌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现象学视野下的小学美术欣赏课教学研究”的微讲座。她以现象学诠释学大家伽达默尔的著作《真理与方法》一书为蓝本,阐述了现象学理念如何回到课堂本身,关注课堂的生成性与生长性,提倡不带预设的小学美术课堂。

在互动研讨环节,两位授课老师简单说课,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现场的美术老师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悟。随后,与会专家、导师对两堂研讨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黎丹指出两堂研讨课效果显著,并对课堂中设置的体验环节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真正的教学发生在课堂之外,要让学生多尝试,多体验,关注课堂中生发的细节,才能体现教育的意义,这是和现象学理念相契合的。朱小林肯定了两堂研讨课的授课主题、课堂内容和效果。他强调,美术课是结合经验性、体验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课堂,需要老师们勇敢地打破课堂常规,减少课堂容量,设立主要的课堂目标,让教学艺术有设计感,让学生真正被老师的课堂吸引,让美术课与美术作品呈现出区别于其他艺术从而形成特有的魅力,由此突出美术课的审美感受价值。范迎春针对小学美术课堂中的“教学预设”提出了相关的看法与见解,他指出预设之下的课堂是可控的课堂,而课堂中的“意外”则是不可控的部分,“意外”的产生可以是学生思维的突破,也可以是学生作品技法的突破,在这也往往是美术课美的价值的体现。没有“意外”的美术课堂是平淡的美术课堂,是完成任务式的美术课堂,而实现“意外”的美术课堂是给学生真实审美体验的美术课。

最后,欧立新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今天这样扎实丰富的教研活动,能很好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希望今后多开展,同时也寄语各位参会的美术老师们,坚持回归课堂本身,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保持对美术教育满怀的情谊和坚定的信念。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