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杨丹音乐教育研究导师工作坊”挂牌仪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由基础教育发展部、小学教师教育联盟组建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杨丹音乐教育研究导师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挂牌仪式在我校曼伦音乐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周发明教授,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博导郭声健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薛晖老师,湖南文艺出版社教材部主任孙红成博士,基础教育发展部主任欧立新,八所一师附属及合作办学实验学校校长、音乐舞蹈学院全体领导及导师团队、工作坊全体成员出席此次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应华致欢迎词,欧立新宣读了“关于组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杨丹音乐教育研究导师工作坊”批文,张应华宣读组织机构及成员名单,音乐舞蹈学院领导为名师团队和导师团队颁发证书。随后,周发明和郭声健为工作坊揭牌。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工作坊首席导师杨丹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第二附属小学、金桥实验小学、斑马湖实验小学、高新二小、星沙实验小学、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长沙市高新区虹桥小学授牌。

杨丹作为首席导师发言,她从大学教师、音乐教育研究者和教学管理人员的三种角色出发,分析了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与基础音乐教育结成联盟的必要性。她认为,音乐教师教育之树能生长得多繁茂,取决于它的根系在基础音乐教育的土壤中分布得多广,扎得多深。每一位高校的音乐教师教育者,需要从产出导向去思考课程内容的改革,助力音乐教师的成长。她总结了学院前期已开展的相关活动,并表示将勠力同心,与工作坊的同仁们共育音乐良师,同筑音乐人生。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教师陈洁作为首席名师代表发言,她分享了作为一名一线音乐教师在大学授课的经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带给师范生更多一线实践的方法,链接起理论与实操的实际运用。在工作坊的带领下,把好时代的脉搏,做一名行走在大学与小学的研究型教师,做一名深受孩子喜欢的音乐教师,笑容满面、满心温暖地守望着大学生和小朋友的成长,享受师者的快乐,永葆教育人的温度与情怀。

周发明在讲话中指出,音乐教育研究导师工作坊的成立既是我校教师教育传统的实践体现,也是我校呼应当前国家美育政策的积极举措。他诚挚地请优秀的一线音乐教师们到一师的讲台上来为师范生授课,也要求高校教师们更多地深入中小学,了解当今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从一线音乐教育的土壤中去吸取养分,去反思我们人才培养中的问题与改进策略。他希望高校与中小学互通与协同,共同培育“美”的教师,造就“美”的孩子,塑造“美”的心灵,营造“美”的社会,共创美好未来。

仪式后,郭声健为全体成员做了题为“用音乐育美,以情怀育人——音乐教育何以以美育人”的讲座。他提出了“无美之教、小美之教、大美之教、美美之教”的音乐教育的四层次论,解读了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从国家政策的高度分析音乐教育在美育中的定位与价值。他提出,是教学保持了老师心灵的温度和高度,是学生让老师的心灵永葆青春和充满激情,音乐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以美育人,以情怀育人。

音乐教育研究导师工作坊是在我校基础教育发展部的安排与部署下成立的第四个导师工作坊。它的成立为音乐教师教育和基础音乐教育搭建了桥梁,促进了高校与中小学的协同育人。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