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斑马湖小学助力芙蓉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

近日,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组织,成员单位斑马湖小学承办的送教送培团队踏着朝阳出发,奔赴韶山、安仁、芷江芙蓉学校,为当地孩子送去了精彩纷呈的语文课堂,为当地教师团队送去了暖暖情义。

肖晓庸老师给韶山市芙蓉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带来习作课《记一次游戏》,课上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游戏互动,在开心游戏的同时收获满满。课上肖老师在游戏中别出心裁的设置“木头人”环境,将正在做游戏的两个小朋友使用“咔”键暂停下来,让其他学生仔细观察这两位同学在游戏中的表情、动作、神态等等,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也在思考,优秀的习作片段数不胜数。

梁娟老师给韶山市芙蓉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带来语文课文《葡萄沟》。梁老师通过抓课文中重点词句,一步一步的将孩子们带入了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葡萄沟,走进美丽的吐鲁番,见到热情好客的吐鲁番人。为了让孩子们更加身临其境,梁老师还特意带去了吐鲁番的葡萄干让同学们品尝,实在是“色香味俱全”,幸福的一堂课,相信孩子们的睡梦中,都会有这股甜甜的滋味。

安仁和芷江芙蓉学校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教学研讨。

安仁芙蓉学校的谭红飞老师用毛主席读书的视频引出“批注”这一概念,抓住课文关键段落讲述批注,使学生明白了什么是批注?该怎么做批注?最后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课堂学到的批注方法,以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突破难点。

斑马湖小学赵嘉娟老师的《牛和鹅》另具风味。赵老师采用理解体会、动作模仿、感受朗诵的方法,抓住鹅和人的关键动作,进行批注,并辅以表演在学生脑海中形成画面,进行情景教学,无声无息中突破重点,最后将课堂所学运用实践,让学生尝试抓住动词描写心理,老师进行总结评价,突破难点。

芷江芙蓉学校的唐文娟老师授课《一只窝囊的大老虎》,由“老虎”引题激趣,接着由几个串联的问题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紧扣“抓住人物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描写,体会人物心情变化”这一教学重点,讲解思路清晰,板书美观,使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体会语言的精妙之处。

斑马湖小学刘雅琴老师抓住本单元中“学习用批注的方法阅读”这一语文要素,先梳理作批注的角度和方法,再引导学生用批注的方法对课文进行默读,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阅读习惯。不断地鼓励学生以不同的方式感受课文内容,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独特感受和理解,让学生体验到阅读和表达愉悦。

随后,斑马湖小学校长黄义、刘雅琴老师给大家带来讲座《创建幸福的小学语文课堂》《着眼全面、精准设计》。

“幸福”一直是我们斑小的教学文化,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黄义校长强调“双减”政策下,我们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否有意义,更要心系学生、以生为本,努力创造学习的“学堂”。多一点鼓励、多一点掌声,构建幸福和谐课堂。

刘雅琴以“如何优化读写结合的课堂教学,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为主题,与芷江芙蓉学校的教师们分享自己的教学感悟——结合单元双线要素,落实课时知识目标,在学生心中播撒静心阅读、真心表达的种子,静待花开。

本次活动线上与线下共同进行,将老师们上课的视频同步直播到网络上,实现芙蓉教育系统、湖南一师系统内的资源共享。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