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语文课文教法例谈

来源:中国知网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

    直观演示法。这是指用教具、模型直接进行演示、给学生以感性认识的一种方法。一般常识性课文就可以用直观演示法突出重点, 突破难点。如第四册《看月食》一课的第二段, 写了月食发生、消失的渐变过程和月食形成的原因。课文所写的月食发生时的情景(“像小船一般” , “像镰刀” ,“像眉毛” , “像弯弯的细钩”)以及月食形成的原因, 是二年级小学生难以理解的, 这正是课文的重点、难点所在。如果能演示一下太阳、地球、月亮三球运转的情景, 那么不仅可以了解月食形成的原因, 而且对于月食发生和消失的渐变过程, 学生也可以随之而理解了。教师可以用地球仪当地球, 用幻灯机发出的光当太阳, 用一个圆形的黄色剪纸当月亮。教学时,分别转动“地球”和“月亮” ,当“地球”转到“太阳” 、“月亮” 中间时, 放慢速度, 让学生看到月亮上影子逐渐扩大的现象, 要学生说说这时月亮既像什么,又像什么。这样, 学生凭借演示的月食情景来学习课文, 不仅能理解月食形成的原因, 还可以激发他们观察月食、探索宇宙奥秘的欲望。

    展开联想法。有些文章的重点部分是描写生动或具体感人的段落, 这时就可以引导学生展开联想, 想像课文所描绘的情境, 从而突破其难点。如《荷花》一课描写了荷花的美。它的特点是:把观察和想像结合起来。第四自然段集中描写了“我” 爱荷花入了神, 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一朵荷花,与满池的荷花跳起舞来。这一段是全文的精华部分, 也是难点之所在。要理解这一段文字, 就应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像课文中的“我” 一样,看着荷花, 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一朵荷花。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在讲这一段时, 我挂出放大的荷花图, 并播放一段富有幻想色彩、节奏明快的乐曲,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调描述道:“你们看, 这一池荷花多美啊, 让我们和课文中的`我' 一起来仔细地观赏吧!看着,看着, 你是不是觉得荷花活了, 花瓣慢慢开放了, 荷花长高了?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身子轻起来, 也变成了一朵荷花,在风中舞蹈? ”说到这里, 我把一张张画着小姑娘笑脸的纸片贴在荷花挂图丛中。然后, 再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感受。从学生们的表情和表达中, 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一段课文是真正理解了。
     抓中心句法。有的课文中的某一句话是全文的重点句, 这时, 就可以抓住这个重点句, 作为全文的“突破口” 。如课文《小马过河》, 故事含义深刻, 对低年级学生来说较难理解。教学中, 我运用了“切入式” 教学法, 教学一开始, 便提出“小马过河了吗?他是听了谁的话才过河的? ”这两个问题, 让学生在听完课文录音后, 直奔重点, 找出中心句:“光听别人说, 自己不动脑筋, 不去试试, 是不行的。”然后, 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句, 弄清下面几个主要的问题:一是小马听了谁的话, 它们对小马说了什么? 二是哪些地方说明小马没动脑筋, 也没去试试?三是小马试了以后结果怎样?这样,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 通过学习讨论,明白了:遇到问题,只有开动脑筋,进行分析, 勇于实践,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 抓住文章的中心句, 仔细探究, 学生就能领会到文章所说明的道理了。

    板画教学法。一般说, 小学的古诗教学着重陶冶情操, 让学生感受诗中描写的某一特定情景的美。如果教师能引导学生在理解诗意的基础上把诗的内容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那么, 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就能更好地理解诗意及主旨。如杜甫的《绝句》, 写的是诗人在四川成都的居处———杜甫草堂近处和远处的景色, 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充满生气的、意境深远的春天图画。教学这首诗, 重点就要让学生感受到诗中所描写的意境美, 教师可让学生在想想画画中, 体会这首诗的意境。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