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展课堂教学风采 促青年教师成长——记第五届“百舸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一)

来源:一附小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

 

  课堂,是教师的立根之本,将课堂教学作为教育研究的重点,并以此为核心不断聚焦、深入。从而形成个人教育智慧,这是我校教师“百舸”课程中最为重要的一课,而每年一届的教师“百舸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正是教师磨砺教学技能、淬炼教育智慧的最佳平台。

  1017日,筹备了一个多月的第五届“百舸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下半场)在暖暖秋阳中正式拉开了序幕,为期一周的展示活动将带领附小教师继续向课堂更深处“溯涉”。

  第一场为语文专场。第一堂课是廖婷婷老师执教的《伯牙绝弦》一课。廖老师扣“绝弦”解“知音”,厚文化吸精华,带领孩子在高山流水间领略文言文的独特魅力。第二节是龚梅老师的《钓鱼的启示》,本节课教学目标准、主线明。龚老师依托文本,从体会作者情感变化的角度引领学生解读文本,与学生展开了一场心灵的对话。最后一节课,是由张梦蓉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桂花雨》,张老师带领学生们沉入字里行间,一起感受“桂花香”、体会“摇花乐”,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深情。

  课堂展示结束后,教研室主任戴娜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对三堂课进行了研讨,教学督导余宪校长作了精彩点评。她高度赞扬了附小语文教研组良好的研课氛围,充分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的精彩呈现。对课进行详细点评的同时,余校长寄语我校语文教师:要让学生在语文的学习中,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生幼小的心灵扎下中国的根,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对课堂教学,余校长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课堂教学要努力帮助学生获得个体体验和独特感受,及时关注并发现课堂生成的有效资源,在师生真实的互动中构建充满语文味的课堂。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