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最美文字,遇见美的教学——龙湾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共同体教研活动

来源:龙湾小学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

识字是语文学习的基础,识字教学也是小学第一学段教学的重中之重。10月17日下午一师龙湾小学二年级语文组对识字教学进行了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会上,副校长刘佳利就二年级如何进行识字教学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

刘佳利提出,有效的识字教学不是孤立的,所谓“字不离词,词不离句”,要根据文本内容来选择识字方法,不提倡脱离文本单独一个个字进行分析、识记。特别到了二年级,学生识字已经有一定经验,要在已有识字经验基础上进行归纳记忆,如采用熟字加熟字、组词辨析、形声字归类、唤醒生活经验等方法引导学生读准字音,巩固识字。此外,识字应与阅读有机结合起来,要多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通过阅读,增加学生与生字见面的次数,既巩固了已学生字,也自学了一些教材中没有安排的生字。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教学生写字的时候可以告诉学生们,古人写字之前要焚香洗手,讲究仪式,让学生对汉字心存敬畏,书写的时候特别注意描红、仿写。在课堂上建议老师带着红笔在写字时间巡堂,当堂指导、纠正学生的书写。

汉字是我们的母语文字,识字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阅读和写作,识字的过程本身就是启智,就是审美,就是与先民对话,就是接受母语文化的洗礼,让我们集思广益,从文字里说说汉字的故事,让孩子们在汉字学习中传承中华文化。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