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研深悟透精打磨,三位一体夯素养——暨湖南一师一附小语文教研组区域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

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伊始。为推进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用好统编版教材,促进语文教师对新教材的整体把握,6月8日上午,我校一附小语文组承办了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培计划”新晃县整体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小学语文送教团队的第二次研讨活动。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有基础教育研究所小语室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吴亚西老师,基础教育研究所教研员、特级教师谭剑英老师,我校基础教育发展部主任欧立新以及附小合作办学学校的老师们。

此次送课团队紧扣统编教材使用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单元整体推进的方式,共推出三节研讨课。

第一堂课由一附小田地老师执教,她执教的内容是三下八单元的精读课文《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田老师的教学设计抓住了统编教材单元编排的特点,紧扣单元语文要素,为学生复述故事提供策略和方法,陪着学生拾阶而上,将长长的故事慢慢地讲给别人听。学生在任务驱动中,复述故事的能力得到螺旋式提升。

第二堂课是由湖大子弟小学的李虹老师带来的三下八单元略读课文《方帽子店》。李老师紧扣导读提示,以“意想不到”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寻找关键信息,厘清课文内容,在复述意想不到的故事情节中巩固故事复述的方法。学生在李老师的亲自示范下,讲得兴趣盎然,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第三位执教的彭慧琴老师是长沙县盼盼小学的副校长,她执教的内容是《整本书阅读》。彭老师从一篇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丑小鸭》出发,带着孩子在读原文的过程中,借助表格和情节图,学习用自己的话讲故事,同时从聊故事慢慢走进丑小鸭内心,走近作者安徒生,走近《安徒生童话》,从而获得了更多的思考。

三堂精彩的展示课后,两位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对研课团队和上课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谭剑英老师指出三位老师的展示课体现了统编教材三位一体阅读体系的编排特色,而这样教、研、训一体化模式的构建也更贴近一线老师的需求,能够引导老师们准确理解、把握教材教学目标,用活用好新教材,增强教育教学研究意识和实践能力,从而夯实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吴亚西老师也肯定了三堂课能够“聚焦统编教材,立足课堂实践”,体现了教师对学情的把握,对文本的理解,对统编教材的深度思考。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