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湖南一师二附小:青年教师展风采 课堂竞赛助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

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升课堂教学品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二附小于10月20日至21日举办为期两天的首届润之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竞赛特邀省、市、区各学科教研专家亲临指导,23名青年教师同台比武,施展才华,亮出风采。竞赛分三个会场同时展开,授课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学多个学科。

课上,老师们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学习平板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始终贯彻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课堂精彩纷呈,沉浸其中,不时感觉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可谓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此次竞赛活动也是该校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名校优势,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对口帮扶芙蓉学校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安排了五堂数学课,借助先进的智慧录播教室和网络技术,与怀化市芷江芙蓉学校、郴州市安仁芙蓉学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三小学、衡阳市祁东县成章学校等进行课堂同步直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校的老师们足不出户就能远程同步观摩优质课,收获颇丰,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每个会场比赛结束之后,各教研组都进行了及时的评课议课。9位专家高屋建瓴,对本学科每一堂课都作了细致点评。专家们在肯定参赛教师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课堂中存在的个别或共性问题,并给出改进建议。

“二附小的课非常有特色,几位年轻教师对文本研读的功夫都很高。”“今天课堂呈现的匠心独运的点很多。”……省、市教研员的高度评价给了参赛老师极大鼓舞。面对面的专业评点,对于青年教师成长不仅是激励、提醒,更是促进和鞭策。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竞赛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交流提升的平台,同时也为教师之间搭建了互观互学、思维碰撞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进一步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成长的预期目标。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