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科学学院于2018年6月5日在特立北栋208会议室召开“教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江正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梦稀、基础教育发展部主任欧立新、教育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专业发展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一师一附小副校长余运群、东方红小学校长周大战、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长沙理工大学子弟小学校长余丽英、砂子塘小学副校长王艳萍、浏阳市教师进修学校黄建军等一线专家参加本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江正云副校长从总体上介绍了本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的背景及工作要求。江正云指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导本科教育教学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根据师范生认证国家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相关文件提出问题,找准问题,重点关注学生毕业5年后的职业发展能否匹配现有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从正确价值观塑造、健全人格养成、思维方式拓展和学习能力提升这四个方面,对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及内容进行仔细梳理,优化知识结构,重视能力培养、加强素质教育,建构一个设置科学、有机衔接、特色鲜明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小学教育、科学教育、心理学三个教研室的负责人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后,与会专家们为人才培养方案目前突显的问题纷纷建言献策。在培养目标方面,东方红小学周大战校长提出要加强师德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大班级管理等教育实践课程的比重,切实培养不可替代、专业性强、有教育情怀的小学教育人才。在培养理念方面,砂子塘小学副校长王艳萍指出教师价值观应高于专业素养,教师视野要求应高于专业深度要求。在课程设置方面,浏阳市教师进修学校黄建军老师建议增设文本解读、教材研究、社会参与等方向的课程。在师资力量整合方面,长沙理工大学子弟小学校长余丽英提出,学院可充分利用联盟校机制,盘活现有资源,聘任联盟校一线专业教师任教,提升教学实践深度与广度。此外,一师一附小副校长余运群作为用人单位分享了人才需求心得,指出应该依据不同地区、学科进行人才分类培养定位。

蒋蓉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各教研室结合学校领导和专家们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研究相关国家政策文件,对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质量标准”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希望与教科院的各联盟校进一步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做研究和共育人才。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