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如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我校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切实提升英语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于2019412日下午230在院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出席会议的有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宋文教研员、联盟小学长沙市麓谷小学左鹏校长、长沙市红卫小学徐蓉书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二附小杨杰老师和湖南师大附小马红英老师,外语学院院长刘祥清、副院长邓于祁,副书记杨虎智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和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刘祥清主持。

刘祥清首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外国语学院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指导,并从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目的和要求进行了整体介绍。刘详清指出此次方案修订主要是基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需要,为制定出更符合专业要求和认证标准的培养方案特邀请一线专家老师在小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一线学校的需求和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接着,五位专家对正在修订的《英语(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第四稿)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方案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培养目标定位精准,既具有英语学科特点,又兼顾教师基本素养,培养目标内涵丰富,毕业要求全面详细,与英语课标高度契合。同时,五位专家还从如下几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目标评价要尽量在方案中得到具体体现,最好有量化指标;二是培养目标与目标内涵之间要尽量切合,行文并列式和形容词不宜运用太多,建议请相关教育专家和文学院专家从专业和文字两方面再斟再酌,精细修改;三是在具体方案中有些方面还可以增加一些内容,如在践行师德中可加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德智体美劳”等思想;四是在课程设置方面可以考虑增设比如“小学双语教育”、“综合拓展”类课程,一些教师教育类课程可以邀请一线教师进入高校课堂合作教学。

最后,邓于祁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表示在修订过程中将会积极采纳各位所提意见,争取制订出高质量高效度的人才培养方案。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