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以微课题为依托 锻造研究型教师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二附小微课题开题报告会隆重举行。学校旨在以微课题为依托,整体提高课题研究的水平和质量,发挥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促进作用,锻造研究型教师团队。

上学期末,老师们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或存在的困惑提炼为课题,共申报了36个微课题,真正做到了学科全覆盖。

早在9月14日下午,学校从三十多个课题中选取了四个微课题,进行示范开题。湖南省教育规划办的黄龙威所长和肖学建主任对这四个课题进行了细致、精当的点评,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方面如何表述与定位,进行了悉心指导。老师们受益匪浅,并根据专家的指导,进一步修改自己的微课题方案。

这次开题,教研室把其余32个微课题分成三个组,同时进行。每个组的点评指导专家,针对本组的微课题,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法,可谓匠心独运。黄龙威所长把老师们再分成小组,着重要大家从“研究目标和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讨论,“带着问题讨论交流,针对问题个别指导”,这是黄所长创造的高效指导秘籍。肖学建主任采取“同类课题相对集中”的方法进行点评,非常精准到位。长沙市教科院研究员刘翠鸿则让老师们“先做开题报告,再集中点评指导”,既讲了共性的问题,也指出了个人微课题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专家们的指导,微课题主持人更加明确了研究的思路。我们也期待一年以后,大家的结题汇报更加精彩!期待每位老师努力实现由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华丽转身!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