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活动在我校斑马湖小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上午,“民族魂·艺术美·童年梦”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成果汇报暨基地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民宗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望城区文明办、望城区教育局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承办。此次活动是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近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单位合作开展小学美术教育改革研究的实践探索。本次活动包括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示范学校授牌、湖南民族民间艺术传人聘任、民族民间艺术手工传人技艺现场展示、民族民间艺术校园学生作品展示和民族民间艺术进课堂活动课展示等内容。

我校校长童小娇、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鸿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望城县人民政府、湖南省教科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长沙市书协、中国少儿造型艺术学会、全国校外少儿美术教育工作室联盟等相关负责人、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参与活动。

开幕式上,刘鸿伏充分肯定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做出的巨大努力,特别是通过设立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让民族民间艺术走进课堂,让孩子们亲近中国民族民间文化,成为民族民间艺术的受益者和传承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导意义,值得肯定和推广。

我校校长助理李勇帆、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晟分别讲话,表达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望城区教育局对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的重视,肯定了基地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对这项工作做出的成绩。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范迎春汇报了2018年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工作情况,对基地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并表示,在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将持续、长期开展基地工作,对基地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皮影人朱国强、剪纸传人秦石蛟、女书传人胡欣、湘绣传人田蓉、棕叶编传人王文定、泥人刘第四代传人刘嘉豪授予“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传习指导教师”聘书,并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第二附属小学等9所学校授予“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示范学校” 牌匾。

童小娇在讲话中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是刻不容缓的大事情,湖南省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项目的一系列活动有利于民族民间艺术在校园的推广,能激发少年儿童对祖国优秀民族民间艺术的热爱,更能坚定少年儿童对祖国优秀文化艺术的自信。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