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2017中国·长沙本土音乐文化教育与传承问题高层学术系列论坛之二——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民康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朱勇 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

   

6月22日上午,2017中国·长沙本土音乐文化教育与传承问题高层学术系列论坛第二场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民康教授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科研处处长赵奇钊主持,音乐舞蹈学院全体院领导、部分师生以及长株潭地区的部分兄弟院校师生聆听了讲座。

杨民康教授以“民族音乐学的田野考察及书写方式”为题,阐述了民族音乐学这样一种特殊的学术观念及研究方法,其定点个案及田野考察法可以应用于不同的音乐学科门类和研究对象。杨教授指出,民族音乐学、音乐民族志以聚合型音乐活动为音乐表演场域,为之带来了聚焦式、长镜头等代表性的田野考察方式。此外,还由于音乐的声、谱及影像拥有相对稳定、清晰、完整的形态因素,相对自足、自在的文化意义及文化本位(主位、局内观)视角,从而使该类研究对象带上了不同于人类学的特殊的文本性质,同时也为学者们在该类研究中采用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模式、模式变体和互文性等分析方法带来了较大的便利。 讲座中,杨民康教授还与多名师生进行互动答疑,学术探讨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编审:李宣平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