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铸师魂,强师能——湖南一师二附小2020年暑假教师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整体素养,我校二附小于2020年7月20日、21日两天组织了“铸师魂,强师能”暑假教师培训,学校精心设置培训内容,从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和增强教师科研意识两个方面设置了丰富而扎实的课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凯博士带来的讲座《“师道尊严”的历史与现实》站位高远,从纵深角度、历史角度阐述“师道尊严”。“跪着的老师是教不出好学生的。”谭凯博士以今年的社会热点新闻网络热评开始了他的讲座。讲座中,谭凯博士从“师道尊严的历史”“师道尊严的现实困境”“师道尊严的困境突围”三个方面展开,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在理论上让老师们了解了“师道尊严”由古至今的演变过程,在现实意义上道出了当代教师面临的困境,并且给出了突围困境的指导性意见。

老校长郭明玉和余宪回到昔日同事的身边,讲附小故事,忆奋斗青春,塑教育情怀,铸师德师风。郭明玉校长带来讲座《老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从上世纪60年代的附小,讲到今天的附小,从12个教学班、25位教职工到24个教学班、76位教职工,从砖房到现代化教室,附小历经几十载春秋,几经风雨,不变的是顽强拼搏、精诚协作、勤勉务实的精神品质。余宪校长带来讲座《照片背后的故事》,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诠释了“教师意味着什么”。退休教师的合影令人感动,一批优秀教师“头发白在附小,青春献给附小”,一代中师,也是一代“忠”师。师生合照爱意浓浓,附小教师用爱与责任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获奖照片层出不穷,教师的价值不仅是“爱”,还有知识的传授、价值的引领、生命的导航。讲座的最后,余宪校长提出对老师们的期许:“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有着一种情怀、一份责任、一身技艺。”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学校为教师们量体裁衣,定位导航,设置了教育科研相关课程。

原湖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李倡平带来讲座《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科研视野》,讲座从“中小学教师应该做什么样的教育科学研究”和“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教育科学研究”两个方面展开,让老师们增强了教研意识,树立了从“教育工作者”到“教育研究者”进行身份转换的目标,找准了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的方向,掌握了撰写课题报告的基本方法。

湖南省教育科学院规划所所长黄龙威带来讲座《如何做好微课题》,讲座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向老师们介绍了微课题的步骤和策略。黄所长还将课题设计与学校教师“树个人特色”的成长规划相结合进行举例,为老师们选择课题提供了思路,也为老师们进行课题设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讲座后,老师们趁热打铁,分教研组商讨微课题选题。分组讨论时,老师们积极发言,畅谈设想,同组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集中分享时,学校随机抽选教师谈微课题选题及设想,尽管老师们的设想不完全成熟,但也可见不少亮点,教研的种子已在老师们心间悄然种下。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