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社区

治大国若亨小鲜——校长讲座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7日,长沙市名校长、育英小学校长周方苗在育英小学二楼大会议室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全体实习生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一起聆听讲座的还有带队指导老师陈华仔和育英小学实习指导老师们。

周校长在此次讲座中重点讲述了该如何努力创造学校发展的最好时机,就此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有战略思维。周校长通过把自己的成长经历比喻成“温水煮青蛙”告诫我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并强调了“规划”二字的重要性。第二,文化立校。任何正能量班级的文化都可以使学生在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推动下,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受到积极激励与鞭策,健康成长。三,家国情怀。一个正常人的胸怀都应该要盛放家国情怀,人民教师更应如此,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许多老师的专业水平、以及教育方法都已经与孩子的成长脱离轨道、格格不入,许多乡村地方尽管经济富裕却教育落后、导致有的孩子读到五年级都从来没有上过一节美术课,教育问题现状令人堪忧。“治大国若亨小鲜”,周校长表示教师管理班级、校长管理学校与习近平总书记治理一个国家都是相同的,“扶智即扶贫”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兴衰,有教育就一定有学校,有学校就有学校管理,而学校管理少不了班级建设,班级建设则少不了班主任。

最后,周校长语重心长地再次谈及乡村教育问题,通过“木板制水桶”的寓言故事,期待大家都应该重视振兴乡村教育,期待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抹去功利心,具有崇高的意志与脚踏实地的精神。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